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资讯 > 工作动态

大城大爱 情满岳阳——2020年岳阳市慈善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市慈善总会 发布时间:2021-02-07 04:4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岳阳市慈善总会全体同仁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扶贫攻坚为主题,紧扣慈善救助主线,围绕民众关心热点问题,务实敬业,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固本强基注重组织支部成员加强党建知识培训,多次开展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开展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筑牢慈善文化自信》等主题党课。通过不断巩固拓展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方针政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2.开展党建活动落实决策部署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了“‘疫’起守护,复学有爱”、“慰问帮扶对象,落实扶贫政策”、“温暖童心,与爱同行”等活动,组织观看了《周恩来回延安》《红海行动》等教育电影,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通过走访慰问救助对象,加深干群感情,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3.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为期数月的省、市党校学习培训,使慈善工作人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强化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宗旨意识,有效提升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慈善亮点

1.发挥慈善优势全力抗疫。疫情时期,积极展现责任担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资筹物,全力做好后援保障工作。全市慈善系统共募集善款1385.9万元,防疫物资574.2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借助慈善资源脱贫攻坚。通过开展“生命助力”、“关爱贫困女性”、“爱眼助从戎”、“金龙鱼复明工程”、“心同行,欢乐”、“暖心公益行,共建乡村图书馆”和“善行岳阳、扶贫有爱——2020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40余个慈善项目共计支出3308.42万元,受益群众上万人。

3.推进慈善项目稳步运行。特困家庭大病救助、爱心助学、抗战老兵3项传统慈善救助项目持续运行,向1848人次贫困群众发放救助金793.2万元。抗洪期间向各县市区发放防汛抗灾慰问救助资金40万元。

4.理顺体制机制提高效率。一是召开理事会议,推动建设“规范慈善”。召开2020年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慈善总会人事调整议案》和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会资金托管的情况报告,规范了慈善工作程序。二是提高救助效率,积极打造“智慧慈善”。持续完善市县两级慈善救助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而且这种数据留痕、不受地域限制的好处今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主动公开公示,倾力营造“阳光慈善”。我中心开通了岳阳慈善官网官微,常年与岳阳日报、政府门户网等官媒合作,全年发布救助信息60余次。防疫期间所有善款、物资的来源、去向都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提升了募集救助的公信力。

三、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初心本色

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架设拒腐防变“高压线”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杜绝决策的随意性。疫情期间,为严格款物管理,专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岳阳市慈善总会募集的款物管理制度》,管理严格、台账清晰、公示明晰,得到审计部门肯定。此外还制定了《岳阳市慈善救助服务中心“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工作方案》,公务接待、工作用餐、办公用品采购、固定资产申报全部上报“互联网+监督”平台,严控经费开支,逐步实现财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充满希望的2021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岳阳慈善发展新篇章!